题目
A1投篮,当球围绕着篮圈转动,并且球体的极少部分在篮圈水平面下面时,同伴队员A2触及了球,裁判员没有判A2千扰违例,是否 A. 正确B. 错误
A1投篮,当球围绕着篮圈转动,并且球体的极少部分在篮圈水平面下面时,同伴队员A2触及了球,裁判员没有判A2千扰违例,是否
- A. 正确
- B. 错误
题目解答
答案
B
解析
考查要点:本题主要考查篮球比赛中干扰违例的判定规则,特别是对球是否处于“合法触碰”状态的判断。
关键概念:
- 干扰违例:当投篮或罚球的球在飞行或在篮圈内旋转时,队员触碰球,即为干扰违例。
- 合法触碰:若球的足够部分已穿过篮圈水平面(即球的下沿低于篮圈水平面),此时触碰球不算违例。
破题关键:
题目中“球体的极少部分在篮圈水平面下面”表明球尚未满足“足够部分穿过”的条件,因此此时触碰球应判干扰违例。裁判未判罚属于错误。
规则解析
根据篮球规则:
- 干扰违例成立条件:
- 球正在投篮或罚球飞行中,或在篮圈内旋转。
- 队员触碰球。
- 合法触碰例外:
- 球的足够部分已穿过篮圈水平面(即球的下沿低于篮圈水平面),此时触碰球不犯规。
题目情境分析
- 球的状态:题目明确说明“极少部分”在篮圈水平面下,说明球的下沿尚未明显低于篮圈水平面,不符合“足够部分”的要求。
- 行为性质:A2在此时触碰球,属于干扰违例。
结论:裁判未判罚错误,正确答案为B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