题目
A1运球结束后投篮,球未触及蓝圈,且A1在没有任何其他队员触及球之前重新获得控制球并开始运球,A1违例。正确吗? A. 正确B. 错误
A1运球结束后投篮,球未触及蓝圈,且A1在没有任何其他队员触及球之前重新获得控制球并开始运球,A1违例。正确吗?
- A. 正确
- B. 错误
题目解答
答案
A
解析
考查要点:本题主要考查篮球比赛中运球违例的判定规则,特别是二次运球的判定条件。
关键知识点:
- 运球结束后,球员若想再次运球,必须满足以下条件之一:
- 球被其他球员触及;
- 球出界。
- 如果球员在未满足上述条件的情况下重新获得球并运球,则构成二次运球违例。
- 投篮未触碰篮圈的球属于未成功投篮,此时球权仍属于原投篮方,但球员需遵循运球规则。
破题关键:
- 明确题目中“球未触碰篮圈”这一关键细节,判断此时是否满足再次运球的合法条件。
根据篮球规则:
- 运球结束:A1投篮动作完成后,运球已结束。
- 球未触碰篮圈:投出的球未命中篮圈,属于未成功投篮,此时球权仍属于A1所属队伍。
- 重新获得球权:A1在其他队员未触球的情况下直接抢到球并运球,违反了“运球结束后必须让球被其他球员触及或出界”的规则。
- 违例判定:此行为属于二次运球违例,因此题目描述的情况是正确的(选项A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