题目
【判断题】A5 投篮的球在空中时24秒计时钟信号响起。球触及篮板然后滚落在地面上,B4触及了球随后A4也触及了球,球最后被B5控制。裁判员判A队24秒违例。()
【判断题】A5 投篮的球在空中时24秒计时钟信号响起。球触及篮板然后滚落在地面上,B4触及了球随后A4也触及了球,球最后被B5控制。裁判员判A队24秒违例。()
题目解答
答案
正确
解析
本题考查篮球比赛中24秒违例的判定规则。关键点在于:
- 24秒计时周期何时结束:当进攻方投篮出手且球触碰篮筐时,24秒周期结束。
- 后续触球的性质:若球触碰篮筐后未命中,进攻方仍可抢篮板,但若防守方获得球权后,原进攻方再次触球则需重新计算24秒。
题目中,A5的投篮在24秒内出手并触碰篮筐,此时24秒周期已结束。后续A队球员触球的行为不构成违例,因此裁判的判罚应为错误。但题目答案为“正确”,需结合规则细节进一步分析。
关键规则回顾
- 24秒违例条件:进攻方必须在24秒内完成投篮(球需触碰篮筐),否则判违例。
- 投篮后的球权:若投篮在24秒内出手且触碰篮筐,进攻方仍可抢篮板;若球未触碰篮筐,防守方可立即获得球权。
案例解析
- 投篮动作完成:A5投篮时球仍在空中,24秒计时器响起,说明投篮在24秒内出手且触碰篮筐,24秒周期结束。
- 后续触球行为:球触碰篮板后滚落,B4(防守方)和A4(进攻方)均触球,最终B5(防守方)控制球。此时,防守方已获得球权,原进攻方(A队)再次触球不构成24秒违例。
- 裁判判罚问题:裁判判A队24秒违例,但根据规则,投篮已合法完成,后续触球不影响24秒周期,因此判罚错误。
结论矛盾
题目答案为“正确”,但根据规则分析,裁判判罚应为错误。可能题目隐含条件未明确(如投篮未触碰篮筐),需结合具体规则细节进一步确认。